close

(阿公追思影片的背景音樂)

 

我的阿公在今年中秋節的前一天永遠離開我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一直到他離開了4天之後才回家奔喪

這4天.我照樣吃照樣睡照樣玩.好像完全沒有因為阿公離開而受到影響

我也以為我會一直這樣

直到

 

禮拜六一早跟著家人到了靈堂.看到靈堂上面寫著的是阿公的名字

布廉後的冰櫃裡躺著的是他的身體.叔叔問我要不要看?

我拒絕了.好像這樣就可以當作一切都是假的

之後就是每天一早七點多就到靈堂.折元寶.折鞋子.折衣服.褲子.蓮花

一邊跟久違的親人說說笑笑

阿公在世時我們很少聚在一起.想不到這次聚在一起竟然是為了死別

當我們在說笑的時候.我都會偷偷的看看他的照片.然後就發現怎麼他也在笑

當我們在吃飯或是休息的時候.會發現他跟以前一樣慈祥的看著我

我一直以為一切都是我的幻覺.所以放在心裡什麼都沒說

直到頭七那天.我才跟媽媽說這件事.在一旁的乾媽聽到後跟我說

你會發現也是當然的.畢竟你阿公在生前最疼的就是你了

我必須要一直看著手中的蓮花才可以忍著不讓眼淚掉出來

頭七那天.我們特地早點到.讓阿公早點吃飯好來聽經文

好奇怪.我們在念經的時候.阿公的表情也好哀傷.一定是乾媽偷偷哭了被阿公發現

 

 

隔了兩天.就是尾七跟我們的孫子七

早上殯儀館的人幫我們把阿公從冰櫃裡請出來.因為隔天就要火化了

當阿公從冰櫃裡出來時.我從那塊黃布下看見他的臉

再也不能騙自己是假的.那個硬梆梆的人真的是最疼我的阿公

在場的家人全都紅了眼眶

 

當我們念經文給他聽的時候.有好幾次眼淚都滴到經書上

爸爸要我認真的念經文.因為唸完經文後就是要幫阿公燒庫錢

燒庫錢時.爸爸要拿著招魂幡.我們拿個一條白絲線圍著那六億多的庫錢

除了庫錢外,我們還為他準備了一幢房子跟幾個僕人

要化掉之前.表弟拿了貼紙給我.讓我在貼紙上寫上僕人兩字貼在紙人背面

以免阿公搞不清楚那是他的僕人.只是我很呆.差點在代表阿公的紙人背後也貼了僕人兩字

阿公差點就要被人使喚了啊!!! 不過紙厝也會把要住的人也作進去真的好奇怪

當火燃起時.我們要一邊喊阿公來收庫錢來住大厝.要很大聲的喊

一邊喊一邊哭.不知道是因為大量的煙還是喊的太用力.那一天晚上喉嚨好痛

 

 

尾七之後的隔天.就是阿公火化出殯.公祭.入塔的日子

也是我們要跟阿公真正說再見的日子

為了多爭取跟他在一起的時間.我們五點多就出門了

這天除了戴孝外必須披麻

讓阿公吃完早餐後.棺材就來了.我們全部從阿公的身邊跪著爬向阿公的大厝

因為生理期的關係.我不能摸阿公的大厝.也不能摸他

等到禮儀師幫阿公換好衣服化好妝.我們排成一排去看了看他

要入殮前.我又跑進去看他最後一次

這是我的爺爺.在這個世界上把我當成心中至寶的人

連自己身體不舒服也要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人.真的是最後一面了

之後就是天人永隔

 

家祭的時候.遠在澎湖的親戚來了

連阿公你生前一直在找的小妹姑婆也來了.阿公你就不要再有牽掛

靈堂弄得很漂亮.有好多好多鮮花.也有好多高官政要寄來的輓聯.

而從你到殯儀館那邊媽媽幫我跟妹妹準備的花籃

被擺在靈堂的最外面.天天日曬雨淋的.但神奇的是我們的花竟然還是美麗的盛開

比起姑姑們在擺在靈堂內已經腐壞的花籃.我跟妹妹的花還是好漂亮

阿公.是你吧

追思影片裡的你好帥好挺拔

你抱著幼幼我的照片笑的好開心

真好.一切都跟我記憶中的你一樣.以後也不會再改變

 

最後的火化.撿骨.入塔.安牌位

一切都順利的完成了.連塔位也是.本來一位難求的塔位.竟然在爸爸去買的時候

有人要脫手賣出.位置還正好與我們的視線平行.一定是爺爺自己挑的吧

晚上吃了圓滿桌

一切都圓滿了

也都結束了

 

阿公.從今換菩薩牽你的手.你就安心的跟祂走

放下所有牽掛.帶著我的祝福

你永遠永遠永遠.....都活在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顆比小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